2009年2月4日

山本健一與紅龜粿





紅龜粿 是我的座駕的暱稱 , 07年式的紅色 MAZDA 3

10 年前的馬自達 , 在台灣並沒有甚麼名氣

頂多是聽聞一些關於 MX-5 or MX-6 等性能車款的描述

更別說是對轉子引擎的了解

說真的 , 沒有買車之前對於日本車都沒有太多期望

總是翻著汽車雜誌 , 用那種帶點輕狂且迷濛的眼光 , 透過照片去了解所謂歐洲車紮實的底盤 , 動力的輸出 ...等等

好像這樣就能夠比同年紀的人多提早幾年長大

我想這應該都是年輕時候某些程度地擴大了對未來的憧憬




對 MAZDA 比較有了解的時候 , 其實是在學校修了感性工學 (Kansei Engineerin)

談到感性工學 , 自然而然就會提到 MAZDA

東洋工業KK集團 (MAZDA的前身) 社長 山本健一 是首先提出這個名詞的人 , 也是真正將感性工學落實在設計實務上的決策者

當然感性工學不是 MAZDA 的創舉 , 更早之前已經有美國學者提出情感理論

(哪個美國人跟該理論的正確名稱我也忘記了)




大家上網搜尋一下就可以了解感性工學大致的進行模式

感性工學的運用了大量的統計與分析工具來求一個出逼近大家腦中的那個虛幻的解答

其實感性工學一點也不感性 , 它是質化研究與量化研究的超級綜合體

相信我 , 除非你的論文是要用感性工學來驗證 , 否則你絕對不會想碰它的 .....




當我買了紅龜粿以後 , 求學時期對 MAZDA 的那些印象又一點一滴想起來了




從座位上透過車窗仔細推敲與鄰車腰線之間的高度 , 一台又一台的 Focus , Civic , Lancer

仔細的計算過每一個對手 , 然後把座椅調到自己覺得最爽的位置




淡金公路 , 北二高 , 台三線 , 台二線 , 台一線 , 西濱快速道路 , 中彰快速道路

超車 , 塞車 , 停車

0-100 , 連續變換車道 , Kick down

用彆腳的手排技術來複習與驗證試駕心得裡的形容詞



一樣是沒有機會駕馭汽車雜誌上的歐洲名車 , 而且我也不知道紅龜粿身上還流有多少 山本健一 時代那些感性的血液

前降後昇的手自排系統 ? 還是開到縮缸也不會自動從一檔昇到二檔的行車電腦 ?




但是 , 這就好像你擁有了人生的第一個 BRAUN 或是 LAMY

那些設計史上出現過或是你曾經崇拜的東西活生生的躺在你手上

它們不會讓你成為路人目光的焦點 , 但是它們會跟你交談

不管你握著它們的時候你是感動地想著你終於擁有了課本上的一頁 , 還是驚覺你虛晃了好多年輕的歲月




這觸感絕對跟你握著最熱門的手機或提著最貴的 NB 不一樣


沒有留言: